Skip to content

JOURNEY

TOTENKOPF - 讓人聞風喪膽的骷髏騎士

by May club 27 Jun 2018 0 Comments

Totenkopf 為德語,字面上的翻譯即為骷髏頭,通常以頭骨與兩根交叉大腿骨組成的圖騰符號。

Totenkopf 跟鐵十字勳章一樣,早在納粹德國之前就已經存在,最早可追朔到德國的前身,16 世紀普魯士王國的腓特烈二世時期,被譽為軍事天才的腓特烈大帝,在當時看中匈牙利驃騎兵的兇悍,也成立了騎兵團。

其中第五騎兵團因為頭戴的毛皮帽有著明顯的 Totenkopf 標誌,蘊含悍不畏死的精神而最為著名,其後更在奧地利繼承戰爭及七年戰爭擁有出彩的戰績,讓歐洲各國對於骷髏軍團有著更為深刻的印象。 

1815 年滑鐵盧戰役,骷髏驃騎兵以出乎意料的速度抵達戰場,突破法軍的右翼戰線,成功擊潰法軍的進攻節奏,經此一役,騎士團的骷髏軍徽更成為了德國除了鐵十字以外最受推崇的標誌。

1871 年普法戰爭,普魯士騎兵團始終扮演戰場優勢的主力角色,成為德意志帝國統一的重大推手。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機槍火器的演進才終結了騎兵的優勢,但第五骷髏騎兵團還是藉著顯赫的名聲與優異的戰功免除解散危機,退下前線成為王室護衛編制。

德皇威廉二世與女兒 維多利亞·路易絲 (普魯士公主),以及成為騎兵團上校的女婿 恩斯特·奥古斯特三世都曾身著傳統骷髏騎兵制服。

隨著一戰同盟國的戰敗,王室退位,威瑪共和國政府成立,骷髏騎兵團終究面臨解散,但其精神卻一直延續,像在此期間的自由軍團(Freikorps)也可以看到一些私人或部隊的骷髏頭圖像。

然而當納粹黨上台後,骷髏標誌的象徵意義卻變了樣,希特勒成立了三支親衛隊(Schutzstaffel,通稱 SS):一般親衛隊、武裝親衛隊,以及骷髏總隊,骷髏總隊主要管理納粹集中營的戰俘,因為對於猶太人種族清洗等惡行,讓血腥慘忍、殺人如麻等負面評論,漸漸取代了世人對於 Totenkopf 原先印象。

直到戰爭結束,骷髏總隊大部分成員還因為反人類罪被起訴處決,而骷髏標誌卻沒能跟鐵十字勳章一樣繼續保留下來,Totenkopf 在德國的榮譽中徹底除名,然而兩百年顯赫的戰功與歷史,卻終究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Totenkopf、鐵十字勳章Swastika 與 SS 標誌都會讓現今的人直觀聯想到與納粹德國的象徵,然而在五零年代 Outlaw Biker 眼裡,卻是作為反叛政府的另一種精神象徵。

我們的好朋友,日本刺青藝術家 Cool Tattooing Masato 在 19 歲即隻身前往美國學藝,並深受摩托車次文化的影響,他的作品融合美式文化的見解與獨特的個人風格,尤其對於骷髏頭的描繪更為精湛,甚至還有專題的展覽。

在他與 Blackboots 合作的系列作品,你也可以看到許多不同型態的骷髏設計,而與我們的週年紀念單品上,則取大腿骨元素來表達獨特性,今年六週年的吊墜,更特別以 Swastika 為體拼湊,背面有著品牌名稱打印與『RIDE』、『LIVE』字樣,意味著『LIVE TO RIDE , RIDE TO LIVE』!

其代表 MAY CLUB 對印地安文化的喜愛,更有著騎士不妥協於社會的含義!

Prev Post
Next Post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his email has been registered!

Shop the look

Choose Options

Edit Option
this is just a warning
Login
Shopping Cart
0 i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