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OURNEY

Totem Pole 圖騰柱

by May club 09 Oct 2016 0 Comments

(Via / www.cathedralgrove.eu

Totem Pole 為北美大陸太平洋西北沿岸(阿拉斯加至加州)美洲原住民以木頭雕刻的圖騰柱,上方可能有著部族與家族相關的圖騰或短語。Totem Pole 本身刻畫物相當多元,常見的如:貓頭鷹、老鷹、青蛙、海狸、熊、雷鳥等等,多數為實際存在的東西,也有少部分刻畫著神話傳說中的怪物、具超能力的動物等,將各種元素堆疊而成。一般來說,圖騰柱越上方的雕刻物越為重要,而上方人物戴的帽子越高也越代表其崇高的社會地位。


(圖片來源 artofliving.summitlodge.com)

元素與設計因不同部落也有所差異,較北方的部落多雕刻樹葉、植物,使用黑色、紅色代表土地,也有些點綴著土耳其藍;南方部落則充斥著南國風情,最為人所熟知的典型 Totem Pole 是 Wakashan 族,上方刻有色彩豐富的雷鳥。無論是哪一個區域的部落 Totem Pole ,最基本的顏色組合皆為紅、黑、綠。


(Via / Totem Of My Soul

Totem Pole 雕刻素材為美國紅衫,分佈位置即為沿岸地區的美洲原住民居住地。其木頭特性柔軟且具有直向紋路,較易於雕刻工作,雕刻後可見木頭本身的紅色色澤,而之後又會變成灰色,便是常見的圖騰柱的色澤。


(Via / The Canadian Encyclopedia

在北美太平洋西北沿岸地區豎立的 Totem Pole 不作為崇拜的對象,也不象徵任何宗教的意味,其含義因豎立的位置而有所不同,有的作為房屋的支柱,有的作為房子的裝飾,有的是因特殊事件所建立的紀念碑,有的中間挖空作為骨骸放置的墓地,區域劃分的領域標記,歡迎賓客或慶典紀念等等,各式各樣的功能皆有,除了雕刻者或家族的人能清楚了解 Totem Pole 原先代表的意義,其餘的人則難以憑藉雕刻圖案說出圖騰柱的含義。

(Via / Wikimedia

Totem Pole 的來源起始時間無法確認,目前僅可知最早在 18 世紀後半,白人在北美大陸西北沿岸航行時發現而有所記錄,由於考古調查中未發現更早於 18 世紀的圖騰柱,而且太平洋沿岸西北部為溫帶雨林,木材容易腐蝕,是否更早之前的圖騰柱已腐爛則無法考據。此外,對於當地原住民而言,除了起初豎立 Totem Pole 的意義之外,並沒有考慮到後續的保存與修復,即使搬遷也不會帶走圖騰柱,而是任其腐朽後而回歸大地。

(Via / georginacoburnarts

而白人在 19 世紀後半、20 世紀開始進行收集與存放,如今可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見到 Totem Pole。其雕刻與建立在 19 世紀中達到巔峰,然而,1860年代起,由於白人帶入了天花傳染病,造成原住民人口遽減,也因而沒落。


(Via / Pittsburgh Post-Gazette 

20 世紀上半葉,原住民傳統文化意識的提升,開始了 Totem Pole 的保存。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更是積極的保存與維護各地的 Totem Pole。在 1950 年代末至 1960 年代初,於博物館進行了其古老圖騰柱的修復與複製。而 1970 年代後陸續被建立作為博物館公共區域之展示品,但在 1970 年代後的圖騰柱已逐漸轉換為原住民其個人的符號建立,反倒與一開始的多重意義有所不同。 

(Via / Monkey Puzzle Blog

Prev Post
Next Post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his email has been registered!

Shop the look

Choose Options

Edit Option
this is just a warning
Login
Shopping Cart
0 i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