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OURNEY

1994 得利卡 Delica L300 4x4 水泥灰方燈卡 一年整理回顧(中)

by May club 13 Sep 2021 0 Comments
上集是去年 9 月到 12 月,把露營、載車、北中代步、環島都搞定
中集是今年到 5 月,邁入 2021 要進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要在車頭裝上備胎了!
這也是當初要購入這台方燈卡的原因之一,加上發現台灣好像沒有人幹過這事(有的話請告訴我),不想跟別人一樣穿制服的叛逆個性促使我一定要完成這樣貌!

日本排排站刷一整排,幾乎都是單方燈,因為雙方燈在日本也是車不多

也趁這機會把胎換成帥帥的 BFGoodrich 俗稱男朋友好有錢的五顆白字 30 胎,因為要載車不想讓車舉升太高,在不舉升不削輪弧不墊中門的情況下,研究了一下能裝到最大就是框 7J ET 值 ± 0 搭配 30 胎。雖然在下集我仍舊換了框、削了輪弧和墊中門(笑)

日本的改法備胎並不會貼在前防撞桿上而是更凸出去一點,我的支架比日本還強壯,能完美貼在前防撞桿上,而且驗車也方便!

這趟也順便把預熱塞改為手動,延長原廠預熱塞壽命,還有老塞沒換到的方向燈、中門窗框等都一併處理,當然如果能在烤漆時就一次處理最完美,下一台要謹記。

記得看到備胎終於揹在前面的第一眼...好爽啊!!!好帥!!!

其實備胎在前面很多老車都會出現,老卡上面也都有,而日本這家確實也改了為數不少的數量,但在台灣我們位置高度調整過,強度更不用擔心,光搖備胎整台車都在晃超穩固!採用了更適合台灣的方式安裝

再來就是很多人會問我的問題,驗車是一定要拆的,畢竟台灣法規獨步全球『超先禁』(笑)!不過,基本上只要看過我二輪改的樣子,就知道玩車我總覺得自己喜歡開心才是最重要!驗車一年就是一兩次,其他時間都很爽,不好嗎?!開在路上會不會被警察找麻煩,我只能說我們開車都安分守己並不會影響到他人,要玩就別想太多了...

至於有人認為很重,其實也有人改防撞桿、甚至加絞盤的,都比這還重啦(笑)

今年一月的生日,就開著剛改好也做好大美容的灰卡出遊啦!這趟往南部載著家人到霧台過一晚遊玩,到目前為止灰卡已經完成越來越多階段性任務,上山下海很棒的一台車!

回程也遇到小插曲,發現安裝的水溫電壓表的電壓顯示部分開始沒有回充,走在高速北返到竹山開始甚至慢慢的往下掉,馬上先把冷氣關掉,決定直接先往車廠去了,下交流道的時候打方向燈電壓已經掉到 10 以下會有警示聲了,還好提早發現安全到達處理!

過年前還跟朋友再露一發,各種老車相聚啊!更多的照片可以看小美的 IG(點此連結

然後過不久,一位朋友也入坑了!跟他一起從台中開回台北,跟自排跑突然很想改五檔齒輪啊,哈哈哈

過年前也做了 5000 公里保養,過年期間開著灰卡到處跑,台中、台北、宜蘭、嘉義,中間也都很乖沒狀況,還首次回原廠問了點東西,後面會提到

可能很多朋友整理阿卡到這程度就差不多了,烤漆、底盤、引擎周邊、外觀改裝都有弄了,但在這段時間確定灰卡很優秀後,又想讓他的動力更上一層樓!

當然也先爬文研究了一番,基本上柴油引擎跟汽油引擎的動力調整模式其實不太一樣,但有些原理也是大同小異,既然要動了就一次到位,從進排氣、油量配合、順便也再次整理引擎周圍能整理到的部分,基本上許多都是進化到 4D56 這引擎再後期一點的配置

首先渦輪不只加大,而且是使用所謂五孔的加大渦輪,讓排氣能更順暢(在此感謝剛好一位車友有五孔對應的排龜側排釋出,跟全新訂做的價差剛好能讓三孔比較無痛升級五孔)

進氣岐管我並沒有改所謂二傳加大的,因為我並沒有加裝庫拉(中冷 intercooler),其實手排比起自排對於庫拉的需求可能低一些,加上我本來水溫就表現良好,進氣也有呼吸管拉出來並多開孔,排溫也改加大側排不會排溫高,所以我想先試試沒有庫拉的夏天狀態如何,明年再加裝看差別,然後也考量一下庫拉的位置就是了(在水箱前總覺得不是最好)

除了換掉墊片、進氣管、回油管等,也把鐵水塞都處理,有部分則是一開始換過,基本上水路相關都差不多了,這個夏天除了爬三義坡會到八十多,基本上都能在八十內,建議水溫會跑到九十多甚至破百的朋友都要注意一下水溫相關的地方,柴油引擎水溫真的很重要

當然加大了側排,也要同時加大進氣,多開一孔用呼吸管拉出來外面也不用再吸引擎室熱氣,還能夠配合柴油泵加大給的油量部分,這次也安裝了更專業的水溫、電壓以及渦輪錶觀測(自排我則選擇水溫、渦輪、自排油溫這三環),藍色管子越來越多感覺很厲害(還是膚淺)

柴油泵加大到 12mm,整理週邊相關,然後動力調整過,這方面真的是要非常專業的知識,目前開起來的力道以及黑煙情況都算很可以,知道有些車友也有在其他店家調整過,或許之後自排也來試試不同的方式整理看看差異在哪,柴油車有趣之處

因為常在高速公路而且跑晚上,全車能換 LED 燈泡的也全換了,安全許多!

其實我們的阿卡跟日規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幾乎都以平頂為主,而得利卡四輪傳動在台灣只有高頂,為了將高頂的線條藉由安裝車頂架得到更好的視覺比例,車頂盤也選擇要盡量貼近車頂,這樣就跟平頂安裝車頂架的高度差不多啦!

安裝車頂架順便合法變更高度,也順便將八人座改為五人座以後驗車更方便!

也是不少人問的,我是用 Buzz Rack 的橫桿,有將兩邊都修短跟行李盤更有一體的感覺,車頂盤是 Jimny 用的 JST 平頂式,看了看還是這樣兩個搭配最對味!可惜的是並無法有我要的 2.5m 長度,原本想另外訂做也算了,因為聽說 JST 會再有一個短的版本,跟我現在搭起來就差不多是我要的長度,只是...我已經又等了半年...有在考慮真的要訂做了,不然 2.5m 的車邊帳也一直還沒上

不過現階段就很喜歡,三月底一改完就馬上跑一趟台東試車啦!好爽、好好開、好帥哥喔!!(都自己在講)

一直覺得後面很素很喜歡,但這次改完又馬上後面想改點什麼了(沒有改完的一天啦)

也是在屏東拍完這張後,Psycho 桑就用這張幫我們畫帥圖啦!

Live your own life Go your own way

過自己的人生 走出自己的路

改出自己的車!

灰卡已經陪我跑了很多趟北中高速公路,改完動力當然也要來載車感受一下爬三義坡的變化,而且邁向 4 月要進入夏天了!其實年初改完 30 胎就有發現稍微變拖一點,這趟動力再度回到載車可以吹冷氣五檔直上三義坡,到坡頂時,時速 100 水溫 83 優秀!

(期間換了冷氣提速器,小事)

還有過年去原廠問的,直接換了整組全新的儀表總成內裝,原本要整理內裝想說問一下原廠還有沒有新品結果還真的有!(玩阿卡在中華匯豐其實還有不少寶可挖)

上一篇簡單將引擎蓋內部重貼,眼看要進入夏天,引擎室溫度越來越有感,跑去太原路買了制震墊,從這裡開始自己幫灰卡優化,花了整整十多個小時將整個引擎室包好包滿(把舊的隔音棉拿掉感覺更乾淨了),不過記得方便以後維修,應該留好螺絲位置,尤其是手煞車那塊鈑金要分離

輪拱內也噴了防撞漆,因為有做防鏽所以四個輪拱只用了兩罐,做完這些工作已經有明顯隔音效果變好一些

貼上癮了,再去買了門板的隔音海綿(記得都要防火而且不吸水的)

再用了整整一天將灰卡七個門板內都貼好制震、隔音,最明顯的是音響品質變好了!而且開關門聲音也變紮實,舒服!(俗稱的雙 B 品質,哈哈)

第一次參加阿卡的車聚,認識些台北的車友,歐耶

話說現在專精阿卡的店家真的都是忙到爆

4 + 2 人生,但玩阿卡後真的越來越少騎車...

台中一中路邊直接畫起來!漢青到台中工作,一起吃個飯,說到要幫我寫個字在車上送我,然後吃完就直接路邊開工,帥哥!有興趣想找漢青寫字的看這點此連結

備胎揹在前面,原本的備胎處就是想裝一咖水箱,有次在社團看到有前輩釋出全新的備胎大小白鐵水箱馬上就收!然後開始研究如何設定水路,還有加強安裝方式

也開始物色喜歡的老框想換掉,結果買了比灰卡還老的兩款各兩顆(當時就是找不到這兩款有四顆),想說喜歡就硬著頭皮先買回來再說了吧

還第一次到殺肉廠挖寶,這也是很有趣的體驗,現在幾乎每兩週去一次殺肉(各個地方輪流看看),也趁機練習拆東西對要搞自己車有很大幫助(笑)

殺了一個儀表,試著嘗試拋光看看,結果真的成功了!再把自己車上的拆下整理!還無意間發現一些年份的差別玄機,很有趣(順便說個事,阿卡儀表很好拆,真的不要對於上面的里程太過於相信)

日本來的老框也到了,去檢查真圓沒問題就進行下一步送鋁圈烤漆整理(不是第一家就願意接單,老框尤其氧化嚴重的很麻煩,但也是順利找到好店家願意接手),也才讓我放心的繼續尋找另外的一對來玩

可惜的是喜歡的方向盤無法裝,也暫時找不到喜歡的(太多人裝 Nardi 那種,反而覺得原廠整理起來應該也很棒),先搞其他,再去太原路找老闆問隔熱材把底打好先

其實這時候也就是 5 月疫情越來越嚴重的時候,剛好在家閒著再度搞起引擎室隔熱部分,用了老闆介紹的防火隔熱材,再把整個引擎室原本貼制震墊的地方都再貼過一層,也把之前引擎蓋翻起重貼過的地方撕掉,再重新做雙層隔音隔熱!

老實說,比起原本只有制震墊的效果當然更好,雖然阿卡引擎聲還是不可能聽不到,也不可能完全隔熱尤其是夏天,但真的跟原本差蠻多了!不過下一台我就要來試試只有引擎蓋裡面有制震隔音跟隔熱雙層,而外部只用隔熱試試,看差別如何了

之前等待的加大發電機也換新,轉速訊號線也處理一下,這期間還好有著灰卡陪我防疫啊,哈哈

安裝了側梯,再排時間處理五孔拖車架跟安裝後水箱,還有訂製的後保桿

才剛買的練習板,還有打球的裝備都還在車上,這時候真的不知道要何時才能再運動了

看著喜歡的美國VAN激發一些靈感,灰卡也蠻想搞個後雪窗

鋁圈還在整理,終於也讓我找到另外的一對,下集再來介紹這個老框 ENKEI BAJA

自己整理好的儀表像新的一樣,舒服!也把後照鏡都換新(至於為何就懶得解釋了)

然後拖車架跟水箱也都上了!真的疫情期間也只能搞搞車,但也是紓解壓力的方式

蠻喜歡看灰卡在不同光源下的顏色變化,旁邊出現一些好車也喜歡拍,灰卡帥!

下集分享

1994 得利卡 Delica L300 4x4 水泥灰方燈卡 一年整理回顧(下)

Prev Post
Next Post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his email has been registered!

Shop the look

Choose Options

Edit Option
this is just a warning
Login
Shopping Cart
0 i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