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OURNEY

代表幸運的納粹卍字?

by May club 14 Nov 2016 0 Comments

( via / postcardiva.blogspot.com )

從 2015 年我們特製 卍 字墜飾,到引進品牌中 Chooke 與 Sunku 的 卍 字打印作品,再到今年 CxTxM 為台灣朋友再製的丹寧系列,以及 West Ride 本季相當多 卍 字標誌的單品使用,Swastika 能見度可說是越來越高!

雖然 Swastika 在二戰後被同盟國與德國規定禁止,但擁有幾千年歷史的故事與價值不該就此屏棄,對 Swastika 還不太了解的朋友歡迎參考我們先前的文章 - 卍字。而此篇我們也會以我們對於印地安與美式文化的涉略,再為您介紹一些這個美好祥和、幸運神聖的 Swastika 簡短歷史。

(via / arizona100.blogspot)

關於 卍 字在 Navajo 族裡有此一說,其代表著 The Whirling Log (Tsil-ol-ni) 的意思,主要在早期儀式沙畫中陳述著來自於神話故事中的英雄乘坐著原木隨著水底旋渦而脫困,而此旋轉的標誌而後被簡化成 卍 字的型態,也自此帶有”幸運“的象徵意義。(上圖所表達的四方位、四象限的世界觀,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我們另一篇文章:Ketoh


( via / National Park Service photo, By 1896, the swastika appeared in Navajo weaving.)

16 世紀末 Navajo 人與西班牙人習得紡織技術取代皮草後,融合了自身的文化與設計圖樣,創造出自身獨特的編織工藝。


( via / D. T. Mallonee of Phoenix for Peach Springs Trading Post )

1880 年代左右,隨著美國西部的鐵路開通,Fred Harvey 在鐵路站旁所開設的 Harvey House 集結餐廳、旅館及特產店的特色,成功推廣了印地安手工藝品給來自東岸絡繹不絕的觀光客。當時部分店家招牌上還會以 卍 字來招攬旅客,因為對於紀念品來說,擁有「Good Luck」意義的 Swastika 毛毯或銀製品都是相當受到歡迎的。


( via / arizona100.blogspot.tw)

1920 年以後,隨著道路的建設與汽車的普及,可以在靠近一些原住民領地,如亞利桑納州際公路旁,看見帶有 卍 字弓箭的路標指示牌,除了有推廣觀光之外,也有帶著祝賀的美意。


( via / svasticross.blogspot.com)

1935 年代,Wigwam Villages 更帶來極具特色的旅館建築,發想自印地安帳造型所建成的水泥旅館,當然其上還有印地安人標誌性的 卍 字符號。


This Curt Teich postcard was published in 1943 )

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美國正式參戰,德國納粹標誌給人的負面印象,促使 Navajo 與其他部族在公開場合簽署承諾不使用 卍 字標誌於工藝品上。這也就是為什麼擁有 Swastika 編織圖騰的毛毯與銀飾品在現今古著市場上是價高難尋的,因為在此之後不但被禁止再製作,許多原本就擁有 卍 字手工藝品的人銷毀丟棄的情況也是有的!

☞ 點擊查看店內更多 Swastika 商品

Prev Post
Next Post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his email has been registered!

Shop the look

Choose Options

Edit Option
this is just a warning
Login
Shopping Cart
0 i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