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OURNEY

醜陋的商業利益操作 - 計畫性汰舊(Planned Obsolescence)

by May club 04 Jul 2016 0 Comments

你聽過計畫性汰舊(Planned Obsolescence)嗎?如果有看過『 The Light Bulb Conspiracy 電燈泡的陰謀』紀錄片的朋友或許懂得!在美國加州利佛莫爾谷消防隊有一顆點亮一世紀的燈泡!為什麼如今的電燈泡卻平均只有 1000 小時的壽命呢?

福特 T 型車在當初生產講求可靠耐用卻被注重外表新潮的通用打敗(有趣的是後來 T 型車卻成為 HotRod 改裝者的心頭好)、印表機晶片限定使用次數而強迫換新、iPod 不可更換電池的策略被一狀告上法院...等。

一切都是製造商所密謀的持續性消費陰謀,單看生活周遭也有太多太多案例!且不只工業甚至服裝產業最近被廣泛討論的快時尚也是全球資源的加害者,衣服洗沒幾次就脫線、鬆垮,反正穿沒幾次就過流行不會再穿!但你可知道台灣人一年平均丟棄 540 萬件衣服,就算捐贈衣服還會不小心成為摧毀第三世界貧弱經濟的推手。


 

如果您極力追求地球村的環保概念,那麽公平貿易組織下的商品或許適合你。否則,則建議最低限度下的浪費。West Ride 雖然談不上是綠色企業,但它對於服飾品質的堅持,並不追求短利,而是更長遠的企業責任與形象;一件簡單的 T-Shirt 除了開發舒適稍具磅數的棉料使用,並且經由圓織成滾筒 T 形體以後,再將身體側邊拆解、對摺、熨燙後以 Overlock 雙針車縫,領口處更採用 Binder Neck 結構,以螺紋開口處包覆衣領,再以三本針車縫加強,如此費工的程序除了帶給消費者舒適的穿著感受,還相當的耐穿耐洗,我個人的 T-Shirt 一年多還是如同新衣一樣。

或許許多人會認為這樣彷彿違背了生意利益,畢竟像潮牌一樣,快速汰換才能快速獲利!但 West Ride 就是對品質永不妥協;邀請藝術家繪製圖像,在每季設計更優秀的服飾來吸引消費者購買,畢竟對於騎士來說,舒適、耐穿、機能是基本要素,當然還要夠帥氣才能駕馭帥車(笑)。

Prev Post
Next Post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his email has been registered!

Shop the look

Choose Options

Edit Option
this is just a warning
Login
Shopping Cart
0 i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