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OURNEY

經典復古,油頭詮釋 - MG BARBER(DAVID)

by May club 04 Jul 2017 0 Comments

懷舊文化的抬頭對於現代潮流影響之大,不論是穿著、音樂或重機改裝等,相繼吹起一股復古風,人們對於美感不再執意追求流線與快速,轉而探求事物的本質;除了對於各年代服裝風格與製程的考究外,在髮型與配件方面也十分講求整體造型的完整度。

Barber 一詞源自拉丁文的 Barba (鬍鬚),目前狹義解釋為專為男士理髮的理髮師,起源可追朔到西元(前) 3000 多年,在古埃及理髮必須由祭司或醫生來執行,可見其地位之崇高;到了中古時期,理髮師甚至身兼外科醫生和牙醫一職,當時理髮燈桿上紅白藍相間的設計,即象徵著動脈、靜脈與繃帶;隨著時間的推移,理髮師漸漸不再從事醫療相關工作,而是更專精於髮型上的設計。理髮之於現代的普遍性,即使是每週光顧理髮店也是相當習以為常的。 

 

David 現任兩家店的老闆,卻不是相關技職學校出身

在學生時期為游泳體保生的 David,有著與大多數年輕人相同的煩惱,未來要依此為生嗎?畢業後抱著滿腹疑問完成了兵役,因自己不經意吐出的一句話而誤打誤撞的開啟了這條職人之路。

David 輕笑談起過往,當天一如往常讓熟悉的設計師理髮,閒聊時無心問說:『可以跟你學剪髮嗎?』從此,一剪就是十五年,從學徒開始做起,如今已是中壢火車站旁兩間頗具規模理髮店的老闆,而其中一間於去年開幕的 『Mg-Barber』,更是圓了自己十多年以來的夢想。

已經擁有一間頗具規模的美髮廳,為何還要冒險花大錢開設新店?

十年前 David 即對日本的改車文化十分嚮往,更慕名前往以美式復古文化為主軸的橫濱 Mooneyes Custom Show,活動當中不僅看車,也注意到展場許多人各式各樣的油頭造型,帥氣的外型相當吸引 David,也進而對油頭萌生興趣。

返台後靠著自己慢慢摸索瞭解 Barber 文化,雖然當時被一般人奚落為老派的西裝頭造型,卻更激起 David 不服輸的心,從那時開始誓言要開設一間讓眾人稱羨、絕對到味的理髮店,致力在台灣推廣 Barber 文化,同時讓全球知道台灣也有帥氣的 Barber parlor。 

油頭、皮衣、重機,經典演繹

油頭造型在台灣近年人氣扶搖直升,但事實上『油頭』兩字可追朔到 18 世紀中期女性髮型,沒錯!油頭造型起源於女性,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情婦龐畢度(Pompadour)夫人,率先把頭髮全往後梳整,前額頭髮梳理蓬鬆,在當時蔚為風潮。

大戰後的美國,由於經濟起飛,中產階級開始在意起衣著、髮型與生活品質等,乾淨俐落的油頭象徵著成功男士的自信;真正讓油頭發揚光大的 1950 年代,貓王、馬龍白蘭度、詹姆斯狄恩席捲了整個世代,奠定了硬漢、反派、瀟灑與帥氣的油頭形象。

風格的一致性,AS A REAL BIKER

David 在 2004 年重機開放沒多久就開始玩車,陪伴他最久的就是身邊這台 Kawasaki W650,經歷過大大小小不同的改變,於去年五月交付 2 Loud Custom Shop 改造復古盛行而衍生出來的 Brat Style 風格,在不用大幅度改造為前提下,提供精準到位的 Old School 感受,想要掌握 Brat Style 有幾個要領,利用原廠的油箱、扁平精巧的椅墊和復古的輪胎,最後精簡車上非必要的物件以提升車子的老味。

經常工作到夜晚11、12點,David 樂此不疲地說道:『我這輩子只有兩個興趣,一個是騎車,另一個是剪髮,剩下只想把時間留下來陪家人。』

順著櫥窗旁吸引人的 W650 向內望,狹長型的店鋪,沙發、Bar、九零年代的裝潢設計,如同美國住家客廳改成理髮店一般,給人一種非常放鬆舒適的氣氛;招牌和店鋪門面復古美式風格的 Sign Painting 與我們店鋪一樣,也交由 Kingson Artworks 操刀設計,手工彩繪搭配金箔技法完美呈現 Old School 的風味。

比起 Barber Shop,David 覺得 MG-Barber 更適合用 Barber Parlor 稱呼

店內裝潢費盡心思就是為了想讓更多人了解 Barber 文化,古董理髮椅和黑白瓷磚,高聳的木雕桌與自然舊化的銅片,哈雷引擎為支架的圓桌,一切堅持都只希望能傳達 Old Barber Parlor 真正的味道給眾人,我們以同樣身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盡自己微薄之力一起推廣不同的美式復古文化而感到驕傲!

 


David 十五年來不斷的充實與精進自我,憑藉著一雙巧手在這條理髮之路闖出一番成就,而我們此次推出的 SWASTIKA LONG WALLET 製作職人也是如此,在手工皮革製作的工作上堅持十多年著實不容易,不滿足於現有的技巧,埋首於工作中不斷嘗試新的做法與設計,也在聽到我們的提案時相當興奮的立刻著手進行製作,這應該可說是職人們的特徵吧?勇於接受挑戰且喜愛挑戰!(笑)

如我們一直以來強調的, 卍 字在千年前的佛教與美國印地安文化裡都代表著神聖祥和與幸運的象徵,絕對不是只有納粹一種說法,美好的代表意義需要被了解與尊重,如今我們更將 卍 字結合在這次新推出的騎士長夾上,由 MAY CLUB 原創設計,十五年經歷的職人手工染皮、縫製,推薦給所有喜愛美式復古文化的你們!



 


Prev Post
Next Post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his email has been registered!

Shop the look

Choose Options

Edit Option
this is just a warning
Login
Shopping Cart
0 i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