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OURNEY

關於 ADDICT CLOTHES OILED COTTON 油布單品系列

by May club 18 Nov 2017 0 Comments

 

英國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油布服裝的發展,早期漁民為了應付當地連綿細雨的天氣,將棉布塗上厚重油脂,以油水不相容的概念來阻絕水氣達到防水的功效,但穿著上仍然屬於工作服的範疇。

由於氣味較重又不舒適,接著又發展出了紗線混合石蠟織成布料,讓面料本身即具有石蠟防水的特性,最後再將布料縫製成服裝,使得單品完成時即有著防風、防水功效!

後來被應用到市場上作為獵裝夾克或者騎士外套使用,早於尼龍這樣的高科技面料前,而相對於高價的皮衣製品,平價的上蠟棉布與有效的防護效果,更在 30 年代後成為摩托車比賽常見主要服裝!

因為需要保持有效的防水功效,早期的油布外套多經由重複上蠟的程序,意外的養成了迷人的磨損色澤感與皺痕,然而裡頭所夾雜的油漬、髒污與灰塵也造就惱人的氣味。

ADDICT CLOTHES 主理人石嶋先生喜愛古著油布外套所帶來的感動,但又希望可以製作出不具刺鼻氣味的油布單品,在不斷嘗試調整成份之後得到最佳的配方比例,使其 ADDICT CLOTHES OILED 系列單品能完美呈現 VINTAGE 老品的樣貌。

除了成分配方的不同之外,ADDICT CLOTHES 在製作方式上與其他品牌也略有不同,以市場上幾乎絕跡的極細紗線,緊密編織極為精細的面料來達成高度防風的效果,待單品縫製完成後再輔以人工上蠟工序,讓每個車縫接合處與縫線針孔都能吸收到石蠟,將防風潑水性能更加提升!

透過長時間的使用,石蠟的成分會逐漸融入面料的組織間,也讓手感與布料的呈現更為特別!the VINTAGE is complete.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的天氣與台灣不同,早期的油布外套是為了應付長時間的細雨,對於忽然而至的傾盆大雨防護效果並不如後來所發展的 Ventile、Gore-Tex 等面料,儘管可採用多層上蠟方式提升防水效果,但如此一來的表布養成就非 ADDICT CLOTHES 所想呈現的質感了。
Prev Post
Next Post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his email has been registered!

Shop the look

Choose Options

Edit Option
this is just a warning
Login
Shopping Cart
0 i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