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OURNEY

「帥」不能妥協 - 2 LOUD Custom(小馬)

by May club 04 Aug 2017 0 Comments

摩托車史至今不過 100 多年,而整個 Custom Bike 與 Motorcycle Club 直到二戰結束後 50 年代左右才開始盛行。

由於大批退伍軍人回到美國後,多數人尚存對戰爭的恐懼與陰霾導致無法適應正常生活,過於單調貧乏的生活無法平復內心的創傷,僅能依靠戰友間深厚的友誼和騎乘摩托車時伴隨著冒險、興奮、危險而來的腎上腺素來痲痹自己。

戰後摩托車普及率的直線上升, 間接讓 Custom Bike 和 Motorcylce Club 也跟著與日俱增,至於 AMA (美國摩托車協會)設下諸多限制下,與摩托車愛好車產生的摩擦、矛盾到最後爆發 Hollister Riot ,導致眾多 OMGs(非法摩托車幫派成立)和 1% 名稱的出現則又是後話。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

高中就讀大安高工機械科的小馬,由於想趁年輕時多累積各方面不同的技術,參與了職訓局板金類課程,也在此碰到了改變他一生的恩師 - 廖文豐老師,一位培訓出多位全台、全世界技職競賽板金組冠軍的名師。

果不其然,經過兩年多的培訓後,小馬在 19 歲那年就獲得了全國技能競賽(打形板金焊接)冠軍,還憑藉著此獎項保送台北科技大學,可以說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但此時此刻的他對於未來仍是相當茫然。

人生難道就這樣決定了嗎?

即便退伍後順利到機械加工廠工作,但沒多久就對一陳不變的工作感到厭煩,幸好在 19 歲那年結識一群愛玩車的朋友,開闊人生第二條道路。兩、三個人窩在車行旁小巷子內,依靠一台焊接機和一台手提砂輪機合力改造一台 SR400 Bobber,這也給予了小馬相當大的成就感與啟發,原來自己的能力還可以使用在這之上。

經過幾年鑽研與努力,小馬夥同幾位朋友於 2013 年成立 2 LOUD Custom

 

得力夥伴

一台手工車從無到有需要金屬加工、烤漆、機械、引擎電機等技術以及大量零件方能完成,每個步驟之間環環相扣,其中燒焊、板金部分幾乎是所有改裝的基礎,精通金屬加工、機械製程的小馬在改裝上就顯得格外吃香。

於 2015 年加入的小陸,原本就有技職體系全國技能競賽(傢俱木工組第三名)實力,再加上對於燃油機引擎與手工摩托車有著深厚的興趣,苦於在高雄當地並沒有太多手工機車相關的工作機會,於是決定先投身於汽車保養廠引擎電機部門,從低薪的學徒開始,經由實務經驗的累積而後爬升成技師。

小陸在 18 歲時的一次因緣際會下有了一台只有車台和引擎的美力 80,因一般機車行少有老車維修的經驗,只能靠著自己上網找資料從頭開始摸索,不懂之處也請教了許多前輩,雖然過程遭遇到很多困難,但順利完成後也了解到自己心中真正的興趣與方向。

有了這些維修與改裝的經驗,對於 2 LOUD Custom 來說更是如虎添翼。

 

一個人成功與否,取決於他的態度 !

如何從興趣使然到現今有如此成就,除了依靠原本扎實的金屬加工底子,『堅持』己見、『要求』完美是 2 LOUD Custom 成功的不二法門。

看過 2 LOUD Custom 作品的朋友應該很難從中找出什麼缺點(個人喜好先擺一旁),從遠看比例的穠纖合度到近看細節的無可挑惕,就算對於 2 LOUD Custom 不甚熟悉,也能因此感受到改裝者的細膩與執著!

這兩年身邊有很多喜愛 Biker 次文化、或甚至是代表 Biker 次文化的前輩們都被 2 LOUD Custom 的堅持所吸引,除了 May Club 前兩部 As a Real Biker 主角刺青師阿同、 理髮師 David 的車出自 2 LOUD Custom,流行歌手張震嶽所騎乘的愛車也是委託 2 LOUD Custom 大改造。

Via Double Photography

如今 2 LOUD Custom 作品除了時常刊登在台灣知名改裝雜誌 Free Biker 之外,近期也常可看到國外網站 BIKE EXIF 與西班牙機車雜誌 Biker Zone 有所報導與介紹。

 

2 LOUD Custom 出廠的車必須要帥

不拘泥於任何改裝風格,Cafe、Bobber、Tracker、Brat、Chopper,同時靈活運用客人委託的任何車款,國產車、美式機車、日系車、英系車、歐系車,做出最符合車體的改裝,呈現出 Custom Bike 最初含義,重新賦予愛車價值與新的意義。

每次改到一半,總是會忍不住想幫客人多加細節,時常會超出成本。

聽起來似乎在抱怨,但看到小馬與小陸滿意又興奮的介紹車子細節時眼中閃耀的光芒,當下了解做到這地步已經不是為了要給客人交代,而是為了達成心中的『完美』。

 

2 LOUD(Too Loud)不代表吵鬧,而是高聲呼求我們的文化生活就是如此,我們引以為傲。 

五月中旬以來,政府不合理的大規模取締改裝車輛,兩輪受到嚴重高壓迫害,宛如回到白色恐怖時期,打擊國內改裝市場與次文化的發展。但越是殘酷的被放大檢視越要以身作則,讓群眾了解到我們喜愛的次文化也應享有合理權益的保護,同時在維持高水準和不影響其他人情況下開心玩車。

 


 

在工業機械量產化的現代,手工才能打破單調並賦予特色與細緻

長期關注我們的朋友都知道 May club 一直以來對印地安飾品的喜愛,這次更以相關的元素設計推出最具騎士代表性的腰鍊配件,由酋長、老鷹兩者結合而成的『May club Native American Wallet Chain』。

交由二十年經歷的師傅,從雕蠟開始就相當要求的功夫底子,細膩的手工刻劃著絕對到味的神情,一體兩面的設計更內藏彈簧的作動結構,完全不同於一般扣頭簡易的製作方式,繁複的工序讓每日最多也僅能製作兩款。

如同 2 LOUD Custom 對於細節的要求,始終秉持著”帥”不容妥協;我們在製作自家單品的時候也是如此執著,我們的相同目標就是要讓國外看見台灣!

Prev Post
Next Post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his email has been registered!

Shop the look

Choose Options

Edit Option
this is just a warning
Login
Shopping Cart
0 items